健康在线

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是养生还是“减寿”?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9-23 15:47

A+

如今是一个养生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养护身体健康,泡脚是众多养生方式中的一种,坚持泡脚,能够缓解身体疲惫感,放松身心,达到活血化瘀,祛除体内寒气湿气的效果。

不过有人劝说:每天坚持泡脚,会让身体越来越糟,甚至有人泡完脚后出现了截肢的风险,泡脚对身体有益多还是有害多呢?不妨听听医生的心里话。

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是养生还是“减寿”?

01【泡脚的好处】

在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热水洗脚,胜过补药”,意思就是说坚持用热水泡脚,甚至比直接服药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还要大,坚持用热水泡脚,对身体有诸多好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驱寒保暖

夏季天气炎热的情况下,不少人都有爱吃冷饮的坏习惯,长期摄入过多心冷的食物会导致体内湿气寒气加重,久而久之也会增加身体的负担,使人出现身体疲惫浑身乏力的感觉。

坚持用热水泡脚能够达到驱寒保暖的效果,及时将身体中多余的寒气湿气排出体外,增强机体抵抗力,减轻身体患病的风险。

(2)缓解身体疲劳

坚持泡脚能够促进血液的循环,增强身体新陈代谢的能力,使身体各个神经和组织处于极度放松的状态,缓解身体的疲惫感。

随着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不少人都会有腰背酸痛的感觉,经常腰背酸痛不利于健康,也会导致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坚持泡脚,可以有效缓解身体的疲惫感,减少对各个器官的损伤。

(3)美容养颜

坚持用热水泡脚能够刺激脚底的穴位,促进全身的血液流动,及时将身体多余的杂质和沉淀物排出体外,防止血管堵塞和血栓的形成。

坚持泡脚,还能及时将皮下堆积的杂质清理干净,降低黑色素的沉积,起到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效果。

(4)增强体质

坚持泡脚的人与不经常泡脚的人相比,身体体质明显更强一些,泡脚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免疫力是人体抵抗细菌和病毒入侵的第1道防线,免疫力提高才能减少机体患病的风险,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

(5)提高睡眠质量

脚又被称为人体的第2个心脏,脚上的穴位众多,坚持泡脚,能够减轻身体各脏器的负担,提高身体排毒解毒的能力,一边泡脚,一边按摩脚底的穴位,还能改善身体疲惫感,刺激大脑皮层放松紧绷的情绪。

坚持泡脚能够提高睡眠质量,改善失眠多梦的问题,睡眠好了,身体才会更加健康,更好地维持第2天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6)缓解疼痛

坚持用热水泡脚,还能缓解身体上的疼痛,无论是四肢疼痛还是头痛脑热,坚持用热水泡脚,都能有效改善身体疲惫感,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肢体缺血缺氧的问题。

(7)稳定血压

高血压已经成为目前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疾病,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高血压一旦确诊就要长期服药来稳定血压的增长,想要远离这类疾病的侵害,不妨养成睡前泡脚的好习惯,泡脚能够加速血液循环,缓解血液对血管的压力,起到稳定血压的效果。

02【泡脚的坏处】

泡脚之所以会出现坏处,是由于水温不合适,或泡脚的患者存在心脏病或其他重症疾病。

(1)糖尿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不适合泡脚,是因为如果一时之间无法控制泡脚的温度很容易烫伤,脚部受伤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致命的伤害,只是因为一个小小的水泡,就会导致足部感染溃疡,最终面临截肢的风险。

(2)吃完饭后不能立即泡脚

刚吃完饭的患者不适合立即泡脚,刚吃完饭会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速度加快,影响肠胃正常消化和蠕动的能力,久而久之还会加大患肠胃疾病的风险。

(3)足癣类皮肤病的患者不能泡脚

患足癣类皮肤病的患者也不适合泡脚,因为足癣属于真菌感染,热水会导致足部膜血管扩张加大感染的几率,不利于病情的恢复,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伤口撕裂样痛,给患者带来非常痛苦的体验。

(4)注意泡脚水的温度

泡脚最大的坏处就是由于泡脚水温度不合适,导致局部皮肤烫伤,进而诱发细菌感染。

看完本文后相信大家对泡脚究竟是“养生还是减寿”有了更深的了解,如果你对此还有其他不同意见的话,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不知道大家是否还有其他养生的小常识呢,也可以分享出来,帮助更多的人远离疾病的困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