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善待自己,温暖家人,6款适合秋季的养生靓汤,让身体更健康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9-26 10:15

A+

汤,可以说是最有营养,最易消化的食物之一。其味道鲜美可口,而且由于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已经溶于水中,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经常地喝一些汤可以调节人体的机能,身体虚弱的人喝一些补汤,可以更快地恢复健康。

汤虽好,但是喝汤也要防止热量摄入过多导致发胖,所以在煲汤时应最好选用一些低脂肪的食材,像是老母鸡、老鸭等。平日里做菜常用的瘦猪肉、鱼、虾、兔肉、豆腐、丝瓜、萝卜、西红柿、海带都是非常好的低脂肪汤料,可以适当地多添加一些,即便是这样也最好在煲汤的过程中将多余的油脂撇出。

煲汤的时候食材要新鲜,味道才更鲜美。而且各种食材的搭配要合理,像是海带排骨汤,酸性的肉类与碱性的海带在一起组合,就是非常合理的搭配。而把山药与鸭肉,白萝卜与豆腐放在一起煲汤都是非常合理的黄金搭配。

煲汤的讲究非常多,一般水的用量是主要材料的三倍,中途不可加冷水。而在煲肉汤的时候最好是冷水将食材下入,才能使肉类中的蛋白质充分地溶解到汤里,汤的味道才能更加鲜美。而且煲肉汤的时候要最后再放盐,否则会影响汤的鲜味。

如果有条件时煲汤最好能使用瓦罐、砂锅等材质,因为这种材质能均匀而持久地将外界的热能传递给内部的食材,可以使食材的鲜香成分溶出得更多,汤的滋味也就更加鲜美。

大家在煲汤的时候,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一般来说在煲肉汤的时候如果加热的时间过长,其中蛋白质的主要成分会遭到破坏,营养反而降低。所以对于肉类的靓汤来说煲至一个半小时左右时间最为合理。而鱼肉相对比较细嫩,只要汤煮至发白就可以。对于像添加了一些滋补类的药材,人参、黄芪等煲汤40分钟就可以。

喝汤也要根据季节来选择食材。才能更加有效地获取汤的滋补功效。现在属于秋季,喝汤应注重养肺润燥。而此时秋分刚过,气候干燥、天气变凉。加上有些地区秋雨不断,人体非常容易感到疲累。此时就要多吃些新鲜清润的食物,少油腻,少辛辣,多吃蔬菜水果以及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才能达到养血润燥,提高人体抗秋燥以及抗病毒的能力。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6款清补靓汤,不仅可以缓解秋燥而导致的皮肤干燥,声音嘶哑等现象,还能润肺生津、美容养颜、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一、萝卜猪肺汤

此汤可以清润肺燥,滋养肝阴,特别适合于一些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的人群。

【食材】:猪肺250克,杏仁少许,红枣少许,白萝卜一段,干香菇适量,姜片少许,香菜、香葱末少许,盐适量,香油适量。

1、将猪肺反复地冲洗干净,切成大片备用。

2、杏仁和干香菇用水泡发好,洗干净备用。萝卜洗净,切成大块备用。红枣洗净备用。

3、将所有的原材料和姜片以及适量的清水倒入在炖盅之内隔水炖,首先用大火炖30分钟左右,再转成中火炖50分钟左右,最后再改成小火炖1小时。

4、炖好后用盐和少量的香油调味,撒些香菜和香葱末装饰一下即可。

二、丝瓜鱼头豆腐汤

此道靓汤非常适合女性食用,可以祛斑嫩肤,养阴益气。像是身体容易疲劳或者月经不调的女性来说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丝瓜。

【食材】:丝瓜2根,北豆腐1块,鱼头1个,盐适量,香菜、香葱末少许,姜片少许。

1、将丝瓜刮去外边的绿皮,洗干净,切成合适的块备用。

2、将鱼头充分的洗净,斩开。豆腐用清水充分地清洗干净,切块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后捞出备用。

3、在砂锅内倒上适量的清水,水开后将鱼头和姜片一起放进去,撇清浮沫,炖煮10分钟。再将豆腐块和丝瓜放入,当汤再次煮沸时再炖10分钟,即可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关火撒些香菜香葱末即可。

三、香菇豆芽猪尾汤

此道汤可以补气健脾、生津润燥。但是对于一些尿酸高,痛风的患者则不宜食用。

【食材】:鲜香菇适量,黄豆芽1大把,胡萝卜1根,猪尾1段,姜少许,盐适量。

1、将猪尾充分地清洗干净,杂毛去除,剁成段,放在开水中焯烫一下,捞出洗净,沥干水分备用。

2、香菇洗净去蒂,切成合适的片,黄豆芽洗净,胡萝卜削皮后切成块儿备用。

3、将所有的食材放入加锅中加水至没过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继续煮40分钟左右,加点盐调味即可。

四、黑芝麻红枣乌鸡汤

此汤可滋补肝肾、乌发黑发、强壮身体,适合全家老幼一起食用。

【食材】:黑芝麻100克,红枣几颗,乌鸡1只,山药1段,姜几片,盐适量。

1、将黑芝麻洗干净,晾干水分以后,直接放入锅中小火炒出香味,出锅备用。

2、将乌鸡清洗干净。山药去皮,洗净,切段备用。红枣洗净,去核备用。

3、将乌鸡与黑芝麻、姜片放入在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小火炖1个小时左右,再加入山药和红枣,继续炖煮30分钟,最后加上少许盐调味即可喝汤吃肉。

五、胡萝卜甘蔗马蹄茅根汤

此道汤水可以活络气血,清热润燥。一些贫血的患者喝此汤非常合适。

【食材】:马蹄500克,甘蔗1段,胡萝卜1根,茅根适量,冰糖适量。

1、将马蹄洗净去皮,用刀背拍碎备用。甘蔗切成10厘米左右的段儿,再对半切开成4块。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块状,茅根洗净,切成段备用。

2、将所有的食材放在砂锅中加水炖1小时左右,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即可。

六、黄芪蔬菜汤

该道汤可以预防经常性的感冒,增强免疫力。对于一些气血不足,出虚汗,气短乏力,产后体虚或者免疫力低下的患者非常合适。

【食材】:黄芪15克,西兰花适量,番茄1个,玉米1段,南瓜少许,盐适量。

1、将西兰花切成合适的小块儿放在盐水中浸泡10分钟以后沥干水分备用。

2、番茄洗净用小勺刮去外皮,去皮切成块备用。玉米洗净泡切段备用,南瓜洗净去皮,切块备用。

3、将黄芪加1000毫升的清水煮开,转中小火煮10分钟后,加入玉米煮10分钟,再加入南瓜煮15分钟,最后加入西兰花、番茄转大火,将西兰花煮熟,加适量的盐调味即可。

娇妈小结:汤虽好喝,但也讲究喝汤有方,身体才能健康。喝汤的时间最好选择在饭前,喝汤的时候最好是连汤带肉一起饮用,这样营养才会更全面。就让我们慢慢地享受汤羹,细细地品味,不仅能充分地享受食物的鲜美,也能给人体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时间,不至于摄入过多的热量导致发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