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狗狗按被毛特征可分为哪几类?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4-20 18:57

A+

  犬的被毛由覆毛,绒毛和饰毛组成。覆毛又称上毛,是构成犬毛色的主要部位,一般毛长且粗,有髓毛占多数,,主要起保温作用。饰毛是指着生于耳,尾,四肢下部起装饰作用的毛。按照被毛的长短一般将犬分为短毛犬,无毛犬,长毛犬和丝毛犬。

   (1)短毛犬:如沙皮犬,灵缇,拳师犬,大丹犬,斑点犬,埃及猎犬等。犬被毛短毛性状是由显性基因L控制,基因L纯合的犬与长毛犬交配其第一代都表现出短毛特征,第二代才会出现性状分离,即产少量的长毛犬。

   (2)无毛犬:一般而言,无毛犬仅限于畸形后代,但有些犬具有这一特征,如中国冠毛犬和墨西哥无毛犬。这两种犬在正常情况下非完全无毛,而是被毛仅着生于头部,四肢下部和尾部等部位。经研究,无毛性状由显性H基因控制,这种基因纯合时致死,因此所有活着的无毛犬都有杂合子Hh,其遗传规律具有伴性遗传特征,而活着的无毛犬大多是雌性,中国冠毛犬有400多年的历史,又称“中国裸体狗”。平均体重5.5千克,体高23-30厘米,外貌似意大利灵缇,皮肤呈粉色或白色,光滑,柔软,无皱纹。墨西哥无毛犬与中国冠毛犬体型相似,有两种类型。体型大者几乎完全限制在墨西哥,由学者严格控制其繁殖,体重11-16千克,体高40-51厘米;体型小者分布在墨西哥以外地区,体型娇小,体态更优美。

   (3)长毛犬:如直毛型的德国牧羊犬,开立毛型的罗德西亚脊背犬,卷毛型的英国赛特犬和可卡犬,多毛型的老式英国牧羊犬,刚毛型的亚雷特埂犬等。

   长毛犬的长毛是由长毛基因e控制的,呈隐性遗传,即这一对基因纯合时才表现出长毛特征。因基因e的表现受多种因素影响,造成许多不同形态特征的长毛类型。有的犬被毛不是很长,平直地铺在身上,四肢和尾部,表现出长毛特征,如英国赛特犬;有的犬全身被毛又多又密,如松狮犬;有的犬被毛又长又多,而且粗浓蓬松,如老式英国牧羊犬;有的犬被毛长且有波浪状的结构,如可卡犬,贵妇犬等;有的犬头部毛不是很长,但其他部位的被毛都很长,如京巴犬,苏格兰牧羊犬;谢德兰牧羊犬,博美犬。日本种,蝴蝶犬等;有的犬兼有长毛和短毛,如腊肠犬。吉娃娃犬,圣伯纳犬等。

   (4)丝毛犬:世界上有许多长毛犬被毛柔弱如绢丝状,如日本种,马耳他犬,蝴蝶犬等。

  家,是每个人的梦想,每个人的家有着不同的风格,有朴实的,有华丽的,有简约的,不管什么样的家,现在人们更注重享受居家生活带来的那份轻松,自在![[居家享受,品味生活请进入:居家频道]]

  [[编辑推荐:九类食物威胁狗狗健康]]

  [[编辑推荐:生活窍门--花露水的妙用]]

  [[编辑推荐:学点“狗狗用语”让它也懂你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