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健康养生水是关键,用哪种水好呢?看看古人对水的认识就懂了!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9-26 16:08

A+

中医养生离不开水的滋养,不管是泡茶还是煎汤剂,都离不开水。俗话讲“水是生命之源”,万物皆离不开水的滋养,那么就养生煎煮中药来讲,什么样的水最好呢?

现在环境污染加剧,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水污染的严重危害性。所以如今人们对饮水质量的要求也很重视,市场上各种水的售卖也非常火爆,什么山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冰山雪水、苏打水等等,琳琅满目。其实中医里面早已经对水有了很细微的区分,特别是煎煮中药材用的水源,古人早已详尽描述。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并不会刻意的区分水质,大部分人还是饮用的自来水或者井水,煎煮中药一般就是直接加这些水进行煎煮,可是古人并这么认为,古人认为水质分许多种,每一种的作用也不尽相同,选择合适的水煎煮中药可以达到增强治病养生的效果。

井泉水

井泉水在农村是经常接触的水源,现在大部分的农村还没有自来水,一般都是村民自己挖井取水,一些山区村民还可以直接借助于天然的山泉获取饮用水。这种水质相对来讲是比较好的,不含有害的化学物质,害富含矿质元素,长期服用有益于人体健康。

古人对这种水也是很喜欢的,书上记载说“井水甘平无毒,新汲疗病利人”,意思就是说新取得井水甘甜无毒,可以治疗疾病,有益于人。但一定要注意是新取的井水,因为古人认为井水放置以后会“停污浊暖,非新无效,亦且损人”,就是说放置很久的水就会污染变浑浊,有害人体健康,这与现代科学研究的解释是一致的。

从治病养生方面来讲,古人认为井泉水取自天地之寒阴,有补阴去火的作用,所以用来煎煮滋阴下火的药物时可以增强疗效。

河流水

现在在农村人们一般是不会饮用河流水的,城市中需水量较大,则会采用河流水人工消毒净化后通过自来水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供人使用。河流水经过消毒净化之后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但相对来讲不如天然的井泉水甘甜清冽,富含矿物质。

当然,现代水污染严重,河流之水是不建议直接饮用的。时代不同,方法也不同,古代河流清澈没有污染,很多地方确实直接取用山上留下的河流水直接使用,但是如今的河流之水恐怕已经不是古代的河流之水的那种味道了。

古人认为河流之水外动内静,质柔而气 刚,所以有通经络、助阳气的作用。治疗五劳七伤、病后虚弱、中风卒厥,肾虚脾弱等的药材可以借助河流水煎煮,当然这些并无科学依据,只不过是古人借助象形引申的意思。

甘露水

甘露水很容易理解,就是秋冬之际下霜成露的水,一般收集叶子或花瓣上的露水使用。露水很少,所以较难收集,现代人恐怕是很难有这个功夫和耐心吧。

和其他水相比,植物上的露水确实多了一丝灵气,夹带着一种植物特有的芳香。但是这种方法恐怕已经不适用现在社会发展的节奏了。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很快,有几人会有如此的闲情雅致搜集一滴滴的露水呢?

古人对露水的推崇还是很高的,认为露水可以甘润五脏、长食不饥、延年益寿。而且不同植物上收集的露水还会有不同的功效。比如很多古装影视剧中都有用露水泡茶、制药的剧情,可以起到延年益寿、治病养生的作用,虽然剧情略显浮夸,但也有一些道理。

无根雨水

现在人们是不会直接饮用雨水的,因为自然环境中漂浮大量的灰尘细菌,雨水下落的时间会被这些物质污染。但古人没有这些认识,所以会认为雨水从天而降,乃是无根之水。

雨水因夹杂空气中的漂浮物,所以味道略咸,所以古人认为雨水咸平无毒,可以补中益气、杀虫敛疮。雨水不知是否真的可以有此功效,但相信如今怕是鲜有人用这无根之水治病养生的。

《西游记》中孙悟空为国王治病用的一味药引子就是用的此水,因井中河内之水俱是有根的,这雨水乃是天上落下,不沾地就吃,叫做无根水。虽说这是神话小说不足为信,但艺术来源于生活,可见古人用无根水治病的说法并不是虚传假造的。

当然,古人对水的区分还有很多,比如什么节气水、百沸水、千扬水等等,这些做法已经不符合如今的生活实际,鲜有人去学习使用了,但是古人这种为了治病养生,学医求药的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如今的人去学习的。假如我们都能有一种积极刻苦学习中医药,努力奋斗发展中医药的精神,中医药文化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得到更好的发扬光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