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线

什么是健康?传统的健康,中医,养生,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9-26 16:19

A+

什么是健康?传统的健康是指一个人生理功能状态良好、没有疾病或症症。这种提法是片面的,不正确的。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而且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这是全面的健康标准。那么判断健康的标准是什么?有较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不容易生病。一旦感染上了疾病要有较快的恢复力。性格开朗,心情愉快,精力充沛,生气勃勃,生命充满活力。如何保健?五、六十年代我国的“保健”措施是比较消极的,是以依赖医生为主,当今时代健康已日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保护身体健康也是人类自我觉醒的主要方面,是生活质量提高的基础。所以我们今天应该改变观念,预防疾病,要不治已病治未病。

健康,中医,健身,养生

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提出“人人享有健康”,这说明21世纪,在全世界范围内将出现以预防和保健为主的保健热。医疗的目标将不仅是疾病的治疗,而是疾病的预防以及对人体身心健康的维护。气从何来。大多数人认为气是从口鼻的呼吸之中来,但是中医并不这样认为,中医认为“人受气于谷”。这句话的意思是人体中的气来自于食物,从中焦脾胃中来,中焦产生的精华就为气。《黄帝内经》中说“谷人于胃,以传于肺”,人所吃的东西的精华上输于肺,由肺再将人体精微物质传输到五脏六腑、四肢百骸,这样全身上下都有力气。

《黄帝内经》还说“肺司呼吸”。我们现在的政府机关里有司长这个职位,是主管某一个部门的。肺的一个功能就是主管呼吸。中医运动养生,五脏六腑,健身气功,经络养生。传统养生学非常强调调理呼吸,从调理呼吸下手来练功夫。为什么要调理呼吸呢?实际上是要利用胸膈的上下运动来积精累气,达到阴阳相交的目的。

健康,中医,健身,养生,运动

保健的具体措施:注意保持个人卫生,环境卫生,穿着要舒适。要有全面均衡的营养膳食,以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各种物质、能量。人是活的生物机体,总在不断的进行新陈代谢,各种细胞都在不断更新,也就是说原有体内维持生命的各种营养物质在不断的消耗,需要不断的补充,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如果营养补充不足,体质肯定不好,甚至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病态。我国古人早就认识到这一点,中医名著《脾胃论》的作者、大医学家李东垣认为,脾胃在人体生理活动中最为重要,提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主张。因为他诊治许多疾病都是从“健脾胃、助消化”入手,治好了多种疑难病,成了名医。中国古典医籍还记有“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意思是说先天之本是 秉受于父母的,后天之本是靠脾胃滋养的。比如一个孩子生下来时身体情况很好,一切都很正常,那是她父母遗传给他的基因健康,这就是先天之本足壮。那么生下来以后要保持他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使他健康成长,就需要有全面均衡的营养喂养,有生成气血的物质供应,加上脾胃的共同协作,消化吸收各种营养物质才能得到,否则是不可能的。没有充足的营养补充机体的消耗,体质会越来越差。

健康,中医,健身,养生,运动

有人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很好,吃的也不错,营养足够了。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你是吃不全你需要的全部营养的,甚至会吃出病来。因为人需要的营养是全面均衡的,缺少了不行,过剩了也不行。当前许多所谓“富贵病”如糖尿病、肥胖症,高血脂、高血压等都与饮食不合理有密切关系。人们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吃高热量的食品,营养价值就高。其实不然,吃全面均衡的营养物质才能健康。适当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进食欲、增强代谢,也有助于人体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就可以健康长寿。所以公园等地运动的人很多。但不能忽略了营养物质的补充。俗话说:“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只有运动消耗体力,没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摄入与支出不平衡,天长日久,免疫功能低下,就会出现各种疾病。运动要适量,运动过量也对身体有伤害。

健康,中医,健身,养生,运动

要有平和、快乐的心态,这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心理健康就可以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流行病学早就报导说,癌症的发病率与战争有直接关系。很多国家战争年代癌症发病率都高,我国10年浩劫时期也有很多老干部死于癌症,这都与心态不平衡有关。因为癌细胞每人身上都有,当你身体强壮时癌细胞处于沉睡状态,临床也常见到带癌生存多年者。当你免疫功能低下进,癌细胞就活跃,可以侵害人体各个器官发生癌症。所以人生在世,不要斤斤计较,过分攀比。要知足常乐,自得其乐。要有适当的休息和充足的睡眠。睡眠可以使人体进行自我调理和恢复疲劳,提高自身免疫功能,不要过于紧张,要注意劳逸结合。定期检查身体。早期发现疾病隐患,早期治疗。戒掉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

健康,中医,健身,养生,运动

要控制用药。“是药三分毒”,服药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尤其是安眠药。但是老年人多少都有一些疾病,要尽可能有药物治疗转为非药物治疗。

《黄帝内经》认为“五脏六腑皆能令人咳”,就是五脏六腑都可以成为咳嗽的诱因。中医中有专门的闻诊,就是根据咳嗽的声音来判定病出于哪里。比如,如果咳嗽是膨膨而喘咳,咳嗽声很嘹亮的话,是肺咳;一会儿咳一声,声音很虚弱的话,有可能是大肠咳或肾咳。

相关文章